close

第三篇 Rawls的回應


JohnRawls正義論 成為 自由主義最重要的基石。
他論證,社會必需是正義的,而正義必然是作為公平的正義。
真正的公平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我們可以假設有 原初狀態下,當完全不知對方條件下,而互相同意的社會契約狀態
,可能達成的 公平。
避開他複雜的論證,我簡單說明正義論。
我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社會制度,如同棒球規則,棒球規則無論如何 本身 是公平的。
儘管在真實世界的MLB,有錢的球隊永遠有用不盡的人才
,大城市球隊不用擔心球隊沒有人支持。有很多不公平的外在現實,但是沒有損害棒球 自身是 公平的。
如果今天棒球規則規定 薪水 高 可以多打一打席,如果有黑人要6壞保送,這就是不公平。
因為在規則中設計了條件的不公平。而此條件又直接來自不公平條件

社會制度設計就是要避免制度本身不公,因為人類社會本身是先天不
公的,而任何針對社會不公而設計的干涉本身只會造成更大不公平。
社會制度只能自己設計為一個最公平的規則,讓參賽者在 遊戲內 公平競技。
不論是ARod 建仔上了場就是 球員。儘管上場機會等有太多不公平。
可是設計公平而正義的制度是唯一最靠近公平的社會的可能性。
共產黨為了對抗資本主義不公平,卻創造更不公平的黨特權階級
,一個更不公平的 貧窮的社會。不論社會多不公,聖經就是一個標準,救恩同一個耶穌
以Rawls論證,美國建立一個人類史上最公平的制度
,所帶來的社會最接近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