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常常有很多想法,但是都不足以構成寫下來的動機.
所以網誌上只是表達我思想的一部分而已.這點和希臘人對於重視言說對比書寫的論述恐怕有些關係,雖然不是受其影響,也可能是文筆拙劣,有人在文章中更能表達思想.
   這篇隨筆我認為紀錄的是一件小事,但是卻鼓舞著我寫下來,不知道朋友們對這件事情有沒有什麼感動?
   昨天去一家豆花店叫做"豆花職人",就和老闆聊起來,因為我媽媽是廚師,所以我雖廚藝不精卻是有品嘗的味覺.
我發現他的糖水有兩種層次感,一聊之下,這是用兩種濃度,比例各自不同的糖水混成,如同喝Coffee au Lait內行人是不會把牛奶和咖啡和糖攪拌均勻,為的試立體感和層次.
    他道:家裡在三重三代作豆花,他繼承家業,自己來台北開店,為了更精進,他在兩年內,嘗試過100多種失敗的比例和調法,2-3天一試...才有今天稍稍滿意的糖水.我終於明白他以"職人"為店名,的確是和日本的手藝人很像,不斷追求進步,和對傳統的執著.我自問,能夠接受100次的失敗堅持下去嗎?熬糖水的汗水,等待,失敗的失望.想說就這樣就好的心情.我真的能征服嗎?
    日本稱為職人,是指可以為"職業"的水準,但是這是最普通的以維生,騙吃騙吃的程度.
如果到了人人都肯定的專家,可以教徒弟,可以出書,就可以稱為"達人".
    達人如果更加精進,以致於已經可以被稱為 "XXX"流,成為"宗師",教出來的徒弟,多已經是"達人",而且都具有師父一脈的特色,自成一家,就會稱為"大師".這時候,我們叫他"名人".
    這家店的老闆是以成為"名人"為目標的,他家祖傳豆花,他認為沒有什麼變化,豆花也本來就是不太深的技術,可是他卻堅信要突破創新,努力開發,研發,要成為"達人",以致成為名人!!
    我們會羨慕日本很多百年老店,拉麵店,光學技術...等等,是因為他們許多人具有這種"卓越的態度".
    這個感動就在我心中激勵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