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分鐘談巴哈

如果西方音樂史上所有的音樂家,一人只能投一票,放下主觀個人喜好要選出一位最具影像力,最偉大的音樂家,那麼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將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對全世界人類而言,他所作的偉大貢獻,從他的時代,一直影響到現代的爵士樂、搖滾、流行音樂樂理、和聲,但是對他而言,創作音樂只是為了榮耀上帝,滿足自己的熱情,將對美的追求與執著,全然獻給上帝。

Bach誕生於德國中部Thuringen 的Eisenach,Thuringen也是Martin Luther(1483-1546)早年長期居住的地方。Bach家族具考察已有七、八代從事音樂師的工作,是到地的音樂世家。Bach並不像許多後輩四、五歲就嶄露頭角的音樂神童,18雖以前的他在Ohrdruf和Lueneburg居住學習音樂。1703年開始在Arnstadt新教堂服務,後來擔任該堂的教堂風琴師,此時的他就已經展露出不同凡響的才華,並且他以「新穎的手法、大膽創新」著名,知名創作有kantaten BWV104<<Wachet auf, ruft uns die Stimme中譯:醒來>>。1708-1717在威馬宮廷,擔任樂師;1717-1723擔任Coethen的宮廷樂長,這時期完成了重要的布蘭登堡協奏曲BWV1046-1051、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組曲BWV1001-1006、大提琴無伴奏組曲BWV1007-1012、平均律第一卷BWV846-869。

Bach從1723-1750在Leipzig擔任St. Thomaskirche的音樂長,完成許多重要的Passionen、Kantaten,如Messe in h-moll,郭德堡變奏曲,馬太受難曲、賦格藝術、聖誕神劇重要作品等,一直到逝世都在Leipzig度過。

一般人提到Bach就會想到「對位法」,事實上,對位法早在Bach誕生前150年前活躍的Palestrina就已經達到顛峰,其實Bach是一個將對位法「革命」的人,他帶來了更新的器樂編制,並且用12平均律,引導後來和絃概念(當然Bach本身並未以和聲為基礎來創作),他將Canon和更複雜為Fuge,運用到極致,達到顛峰,而Bach的旋律也是著名的優美,充滿活潑浪漫的生命力。

用一句「樂聖」Beethoven的話作總結:「Bach不應該叫做Bach,而應該是Meer才對」,他的成就與貢獻,立萬古而不朽。

曲目欣賞:

1. BWV147 Herz und Mund und Tat und Leben

2. Ochestral Suite No2 in B minor

3. Palestrina Canticum canticorum Motets song of song

4. <Wachet auf, ruft uns die Stimme>:Wachet auf, ruft uns die Stimme. Der Waechter sehr hoch auf der Zinne, Wach aur, du stadt Jerusalem!

5. welltemperedI1,2,9,21

5. Messe h-moll kyrie

6. Matthaeus Passion Jesus:Mein Vater, ists moeglish, so gehe dieser Kelch von mir; doch nicht wie ich will, sordern wie du willst!

Bach-Werke Verzeichnis (Bach Works Catalogue) Bach存留下來作品的目錄是Wolfgang Schmieder1950年出版,每一作品以BWV編號.BWV編號並不是照時間排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