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L1使用心得分享

和大家分享一下兩個月來使用L1的心得,給要考慮構賣DIGILUX3/L1一個參考。我在使用數位以前慣用的相機是機械式Nikonmate和機械式的 鏡頭群,這樣靠著測光表和手動對焦的習慣,使我一直撐到DMC-LC1,也是2004年的事了,也是看過許多對於LC1的鏡頭成相好評才買,要提L1就不 得不以LC1的理念為引。

我把總結先說在前面,作為開頭:

如果你是DIGILUX2/LC1的愛用者,你可以放心購買DIGILUX3/L1,因為他延續了你要的那個傳統的味道和精神;鏡頭方面,他並不是一個便 宜的LEICA或是LEICA的代用品,如果是這樣你會大失所望。但是如果你考慮C/P値平心而論,這是一個合理的鏡頭。松下的雜訊已經有令人滿意的改 進,LiveMOS也是相當實用,Olympus已有相當品質不錯的鏡頭群,這註定仍是一台小眾相機,難以和Nikon和Canon相較,但是如果你愛好 DIGILUX2/LC1和Olympus、4/3、LEICA D LENS的未來可能性,那這是個不會失望的選擇。

以下分為幾點分享:
首先就對於大家最想知道的,究竟這個LEICA是怎樣的LEICA。
日本設計、製作,LEICA指導監製的合作,LEICA能夠轉移多少技術。LEICA一定要留一手,繼續為M系R系保持優勢地位,但是LEICA也絕對會 堅持某種程度的品質,更何況,在他自己的產品線,已經推出了LEICA D LENS,和D SYSTEM,我認為這是LEICA要與M、R作出區隔,的一個新級距,大眾的LEICA。因此勢必在技術上有所妥協,就像我國為日本生產這麼就的汽車、 機車,終究還是沒有那樣的技術。但是日製的LEICA就沒有延續LEICA的高端品質嗎﹖也不盡然,因為LEICA是象徵一個經典品牌,和汽車的 TOYOTA、NISSON不一樣,而是BENZ、FERRARI這樣的品牌,所以讓日本代工,然後掛牌,也要有一定品質,更何況,自己還要賣 DIGILUX3。
我使用的心得是,的確喪失了LC1那種層次和LEICA味,和一種軟片的質感,高光反差,暗部細節也沒有相當優異,可是14mm端變形矯正的相當優秀,紫 光等色收差諸現象也都要到很細微的地步,OIS相當實用,解像力我沒有數據測試,不過感覺上,光圈4.6以上就有相當鮮銳的畫質,全焦段的景深模糊味良 好。
霧氣下、夜拍也夠實力,但是也是喪失了LEICA那種神韻。從MTF上其實可以發現S値和M値的不一致性,許多和增加OIS部分作出了妥協。手感質感不錯,但是轉輪不應該用橡膠,我認為LEICA版會更有質感。
總結,這不是LEICA M、R,但是的確是LEICA,這不是經典鏡頭,但是可以算是個C/P不錯好鏡。(當然也要看對於手動光圈環、和OIS的認同度了)

其次,750萬畫素,我認為以現在科技,4/3片幅當然是剛好,我也不期望在增加(這也是我關心E3要如何克服限制)。就像 E1根本不受影響,就光電學考量上,LiveMOS在受信面積上的增加,其實是相當優異的設計,我認為可以彌補到千萬畫素的不足。(不然像A100加 kit可以達到驚人的2300線的解像力,反差和層次上要用數位Bionz科技彌補﹖我倒認為單純考慮畫素或是解像力,並不能正確反應成相品質)。

對焦也構精準夠快,但是也沒有到能夠準確捕捉單車、奔跑動物的地步,所以還是要預對的技術性,這仍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吧,但是要UPDATE 1.1版韌體才有,特別是暗處。4/3相機傳統的3個對焦點,如果習慣現在多對焦點的,就會不習慣,不過如果習慣手動對焦的,是沒有實際上的差異感。

雖然松下發表說這款LiveMOS是獨自發表,不過和傳統的松下CCD相差甚遠,已經很接近E330這樣,所以以往的顆粒和雜訊也獲得不錯的抑制。雖然自 動ISO,使開到400,實際上,ISO800的雜訊都能夠接受,不需要後製也能洗出實用的A4的照片,但是卻是在長秒下自動開啟雜訊抑制的結果,如果低 光度下ISO800還是有實用上問題。ISO1600就有明顯雜訊問題,大約和LC1的ISO400差不多。

特別質得一提,LiveView非常適合有機械式鏡頭群的人,我用轉接環把Nikon老鏡裝上去,因為可以放大在LCD上預覽,以至於對焦變得相當快速容易了。

觀景窗建議要加上ME-1增1.2倍鏡,反射鏡的觀景窗不如五陵鏡,明亮度、變形矯正、視野率確實是夠,但是硬是小了些,這點所有4/3只有E1可以,不過事實上是,比起A100、350D也不會遜色,不會感到困擾的地步,但是不夠舒適。

最後,使用Olympus鏡時,光圈要在func裡面調,跑來跑去,就是因為在自動曝光,所以當然隨測光値而變。測光精準度上,一定要UPDATE 1.1版韌體,AWB也是如此,但是各種白平衡的微調相當實用,採四軸方式。

軟片模式也是相當好的設計,可以確實拍出不同軟片風格的照片,而且可以按個人需要進行校調。

心得總結:如果你堅持原味手動,復古典雅,所以已經或是愛好DIGILUX2/LC1,期待更優秀的鏡頭群(能夠有相Nikon18-200mm這種普羅 又優異的鏡頭,不只是用Olympus那幾隻五萬以上的SuperHighGrade鏡),你可以給他很高評價,他以會讓你失望。但是其他攝影同好,就必 須看你對,手動精神、復古典雅、Olympus究竟,有多少加分﹖最衷心期待著,LEICA更多轉移一些技術,松下多點能降低LEICA製造成本,有一些 更良C/P鏡頭,至少我相信可以期待。(而我現在就得暫時緬懷在接上Nikkor 50/1.2的古味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