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希臘)的問題在於不求中庸,乃求辯勝,
因此會有善惡二元、正反對立、正反合、心物二元、結構與行動者等無謂的爭端,
這點我們已經在學理的討論,特別是西方最新的哲學如德希達、伊里雅斯、盧曼等。

綜觀西方基督信仰之歷史,也難免落入此窠臼,
為了反對前一偏差的思想,而另立一反向偏差的思想來對抗,卻失去聖經真正的真理所在,
在我看來有些人最近把一些聽聞到青年牧區的教導,集合成一個假想的對象,進行護教式的反思,
但是其誤有二:
其一,有些人並不甚理解青年牧區和生培真正全面的教導,有些人看到一些現象也許是年輕一代普遍現象,不是教導所致,這是對象誤。
其二,有些人不甚理解被冠上成功神學的譜系,這一個spectrum,其實並未真正理解其所說為何,
例如:財務興盛的自由、活出美好、勝過世界的信心這類合乎聖經教導的書,如何被引用和錯誤引用,同樣,聖經也被引用與錯誤引用一樣,造成教義的偏差。

這兩個錯誤,造成兩個需要修正之處,
其一,有些人的批判未能到位,因為有些人所批判的對象,不論所說或是所行並非如此,因此就無法對有偏差態度的人真正有幫助,
其二,進而,在真理上,反而進入另一種偏差,棄絕神在工作、財務、並一切的豐盛上自由樂意賜予給祂兒子的愛。

如同20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家巴特所強調的,聖經是唯一的標準,
當我們回到聖經,平衡的觀點: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
『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
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

你父親的 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

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
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他所引用的某個論點,一種錯誤的想法,談到基督耶穌的救恩,已經是最大的恩典,怎能貪求世上的祝福?
前一句這是對的,但後一句是錯誤的。
是典型的前提正確,但論證錯誤,這個論證只能某部分用在人和人的關係上,
不能用來說明神和人的關係,等下會說明。

這點是對神的屬性,尤其是父神的屬性有錯誤認知,這點你一定要查明。
不是在所謂成功神學或是實用性的論證,而是在神無限豐富的屬性上錯誤,
這點在聖托馬斯和教父神學就已經把神的屬性這個部分,說的很清楚,

神不只擁有宇宙,事實上他擁有無限,並且充盈整個無限,是永恆存有本身。
神愛祂所造的一切,並且最愛人,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他們,祂是愛,是愛的終極存在。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如果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阿你已經對我作了件很大的犧牲,因為你是人,所以你必然因為為我的犧牲,
虧損了一些事物,不論是時間、心思、金錢、愛,因此,你是有限的,因此,
就算你為了愛,願意為我繼續犧牲,我也無法坦然無懼的繼續接受你的愛,
而你的愛也是會減少。

人的愛有限,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愛,
但愛是件很奇妙的事情,愛會想犧牲自己,去給自己愛的人,
而卻不會考慮自己的虧損,因此,很窮的父母,仍願意把錢給小孩,
如果小孩不願意接受,甚至是讓父母很難過,而小孩所能作的,
是接受父母的愛,然後努力的回報。

但是愛有限,接受父母幫助的愛,拒絕拿錢,自己受虧損的愛,卻讓父母擔憂.....

但神和人的關係並非如此,

神在 愛 和 存有 兩者是無限的。

祂有無限豐盛的慈愛,統管宇宙萬有,
這就是為什麼,聖經裡和現在實際上,充滿在世界上豐盛的人,
因為這個宇宙的賜予,對祂而言,是樂意給人的,祂命令人類管理地球,
祂要與人居住,和亞伯拉罕、大衛、約翰、保羅一起在世界上欣賞、享受他的創造,就像朋友,想分享一切一樣,
但問題是,你知道的,
爸爸為何不在兒子考聯考那年,買Wii給小孩?爸爸為何不許小孩花錢如流水?

生命品格是神更在意的,努力工作,作任何事都像是為主作的,這是品格,是基督徒應該作的,
努力工作,在世界,就可能有成就,但是,這裡有個很重要的事情,
世界的律希望我們以為,世界「只」照著一套沒有神蹟的因果關係運行,
例如:努力工作--工作成功............
但其實,世界是上努力工作,並不會一定有同樣的報酬,世界其實在「世界的祝福」上是不公平的!
但這個世界,希望我們把這件事情的責任怪罪給神,並且怪罪神為什麼,在聖經裡說了很多要祝福,求則得之的話,
並且開始發展一套對神錯誤的理解,神真正樂意在我們生命品格上給我們豐盛富足,至於世界上的豐盛富足,
祂真的很不在意,因此我們也不應該去求。

這又是一個邏輯陷阱! 前提是對的,比起世界的豐盛,祂更在意我們的生命品格
祂希望我們在各種不得已的患難之下,仍然生命豐盛!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 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
儆醒、不食、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 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
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但是請記得,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脫去心物二元論的限制,必須明白,除非特別說明,否則神所說的恩賜,豐盛,賞賜,富足,都是「全面」的
什麼意思呢?因為神的屬性,是一切美善永恆存有的本身,所以美好屬性都屬祂。
世界上經濟能力、領導位置、都是祂樂意賜的,在祂,
有覺得牧羊人亞伯拉罕、國王大衛和漁夫彼得、不收奉獻的保羅的「職業」有不同嗎?沒有不同。
但是神對上面四個領導地位和經濟能力各有不同的人,所要祝福「豐盛富足」的心意有不同嗎?也沒有不同。
因為剛剛查考過聖經,對每個人是一樣的,但是乎召卻是不一樣!
大衛想成為敬拜團詩班,卻成為戰士國王,而變成「世界看來最富足的」,
保羅是當時的哈佛博士畢業,卻被乎召成為使徒宣教士,而且因為長年航海,
居無定所,選擇為主獨身,本可以有擔任統治階級的收入,卻放棄成為傳道人,
本來是大使徒可以收很多奉獻,卻為了見證只收少部分的教會奉獻,並且自己從事織帳棚的工作籌旅費。
但是,其實世界儘管是在魔鬼的律運作,但是基督徒到哪裡,神的權柄和能力,必定要使那個地方為主效力,
基督徒要知道這個權柄,因此,這是歷世歷代大復興的奧秘,基督徒在社會每個角落發生作用,
你在英國最清楚,這些人有些是上議院貴族,有些是富商,有些是偉大的傳道人,
但是這無關乎這些人,是否去求「成功」,他們只求神一面改變世界,一面讓更多人得救,願意被主所用,
但世界上的資源:就是社經地位,其實對神太簡單,猶如一個無限的銀行,等他的戰士需要去用,

因此我們的論證接著要進入實用的部分了,前面已經對於

世界墮落以後,這個世界的「祝福」,難道不會沾染邪惡嗎?
我們應該求財務、求地位、求學位嗎?
其實回到聖經,大衛是個很好的例子: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必須清楚的去分別,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必須歸一切賞賜給神,最重要的,知道賞賜在神,收取在於神,
努力成功論還有一個陷阱,就是認為屬世的祝福,社經地會、財富名利,
不是從神來的,是努力也可以得到,因此,不喜歡將此歸榮耀於神,甚至和非基督徒有比較之心,
認為非基督徒不靠神更「成功」,其實這些想法和聖經真理根本「無關」。
他們也許靠著某一套努力成功的律,也有靠了違法,也許是某些成功的動力,
但是基督徒要持守,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所以今天面對這個議題,必須說,如果偏重了某部分真理,在實行上會造成偏差,
但也絕對不能因為對抗這個偏差,造出另一個偏差。

現在最主要的實踐問題是,其實社經地位祝福經常是伴隨他生命品格優秀,發揮神給的恩賜和乎召來的,
但是,人的眼光不小心就會去看的是:「社經地位的成功」,
其實是因為他按照神的旨意,讓自己生命品格承擔了這個職位,但如果年青人忽略這個過程,
就輕看了「愛人如己」、「和平」、「喜樂」、「孝敬父母」等生命品格,
反而以屬世的成功來尊榮一個基督徒,但事實上,神更看重的是生命,
神看中的是大衛的生命,不是祂是個國王,要國王,祂隨便就有,但祂如此愛大衛那在自由意志裡選擇愛神敬拜神的心。
上面這個辯證,我想就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阿你真正要說的「實踐的問題」,我懂,
但是面對青年人,像是一些年輕人,他根本無法在辯論中得到幫助,
真正要幫助,是這樣的教導:

其一:
其實,約翰衛斯理成名以後,英國政府、教會、和民間給他的奉獻:

從 一 七 三 一 年 起 , 他 限 制 自 己 的 花 費 , 好 讓 他 有 多 餘 的 錢 可 以 幫 助 窮 人 。

那 年 他 的 收 入 是 卅 英 磅 , 他 的 支 出 是 廿 八 英 磅 , 所 以 他 用 二 英 磅 幫 助 窮 人 。

第 二 年 他 的 收 入 加 倍 , 但 他 仍 然 限 制 自 己 的 花 費 是 廿 八 英 磅 , 而 用 卅 二 英 磅 幫 助 窮 人 。

第 三 年 他 的 收 入 加 三 倍 , 他 仍 維 持 原 來 的 生 活 水 平 , 將 多 餘 的 六 十 二 英 磅 幫 助 窮 人 。

第 四 年 他 用 九 十 二 英 磅 幫 助 窮 人 … …

 

衛 斯 理 怎 樣 講 金 錢 的 信 息 呢 ? 重 點 有 三 :

    一 、 盡 所 能 賺 - - 他 以 為 金 錢 本 身 在 某 方 面 是 好 的 , 只 是 不 可 誤 用 。 他 曾 說 : “ 在 神 兒 女 手 中 , 金 錢 是 飢 餓 者 的 食 物 、 口 喝 人 的 飲 料 、 赤 身 露 体 者 的 衣 服 。 它 能 給 客 旅 提 供 枕 首 之 處 , 為 寡 婦 找 到 丈 夫 , 孤 兒 尋 得 父 親 。 它 可 以 成 為 受 壓 者 的 保 障 , 疾 病 者 良 方 , 痛 苦 者 的 安 慰 , 瞎 子 的 眼 睛 , 瘸 子 的 腳 , … … 。 ” 他 雖 強 調 盡 可 能 的 賺 錢 , 但 若 是 會 影 響 或 傷 害 靈 、 魂 、 体 的 行 業 , 則 應 避 免 。

    二 、 盡 可 能 省 - - 他 呼 求 信 徒 不 要 花 費 在 眼 目 的 情 慾 、 肉 体 的 情 慾 及 今 生 的 驕 傲 上 。 他 不 贊 成 買 昂 貴 的 食 物 、 花 俏 的 衣 飾 及 精 緻 的 傢 俱 。 他 特 別 警 告 做 父 母 的 不 要 為 孩 子 買 太 多 東 西 , 免 得 寵 壞 了 他 們 。

    三 、 盡 可 能 給 - - 奉 獻 應 從 十 分 之 一 開 始 , 但 不 能 止 於 十 分 之 一 。 基 督 徒 所 有 的 錢 都 屬 於 神 , 不 是 最 初 的 十 分 之 一 。 應 照 神 的 指 引 使 用 百 分 之 百 的 錢 。

    關 於 使 用 金 錢 的 屬 靈 原 則 , 衛 斯 理 列 舉 了 四 處 經 文 :

    1.供 應 家 庭 和 自 己 的 必 須 品 ﹙ 提 前 五 8﹚ 。

    2.有 衣 有 食 就 當 知 足 ﹙ 提 前 六 8﹚ 。

    3.眾 人 以 為 美 的 事 要 留 心 去 做 ﹙ 羅 十 二 17﹚ 。

    4.有 了 機 會 當 向 眾 人 行 善 ﹙ 加 六 10﹚ 。

    顯 然 , 金 錢 可 以 是 最 好 的 僕 人 , 也 可 能 成 為 我 們 最 壞 的 主 人 , 端 看 你 如 何 使 用 它 。


其二:
引導年輕人,更多去看「屬世成功」背後的生命,和神在他身上的旨意。


聖經本身有其真理,但是有些經過「實行」在不同的族群,就容易有非預期結果,
最後我引用最近青年牧區的一件大事,來作結尾。

台北市最棒的夜店Luxy的兩位少東,最近信主,於是就在Luxy辦了佈道會,
主題為聖靈,當場據說有兩百多位決志信主,據說場面很hign。

無論任何時候,有更多人認識主,願意相信耶穌,都是好事,
我絕對不是反對需要傳福音給夜店的人、吸毒的人、同性戀者、拜金男女、好宴樂、尋歡作樂的人等。

但是救恩除了法理的救恩,還有得勝的救恩,聖經特別強調「天國的福音」,和使列國作我的門徒,是要得著和神心意的社會和國家,
舉韓國為例,近年基督徒比例的下降,是我早就預料的,因為看他們的演藝界表演的淫亂,就可看出許多人生命沒有更新,社會沒有轉變。

聖經說: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他們在本國裏沾你大恩的時候、在你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不事奉你、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

這裡提到兩點,稱為我名下的子民,並非外邦人,就是相當現在認識神的人基督徒,但是,
基督徒「必須」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神才能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而神也提醒,當我們蒙恩時,會有同樣不願轉離惡行的狀況。

Luxy老闆信主,很好,但惡行需要轉離,烏干達大復興的慕約翰牧師說,轉離惡行,不只是「明顯的罪」,
是整個社會、文化的罪都必須悔改,「夜店文化」本身就含著許多罪,
除了戒除吸毒、性濫交、好宴樂明顯的罪之外,
還必須認識到崇尚世俗、盲目流行、醉酒、流行文化許多的性暗示、言語訊息、關係都是不聖潔的,
非夜店族群同樣有這些罪,沒有人比誰聖潔,但是現在,教會在「實踐」上就必須有所區隔,
否則另一個非預期結果,就不容易解決。

我開始聽到有些弟兄姊妹,敢談他們現在經常去夜店,甚至有從未去過夜店的,跟我說她去了夜店,
牧區、教會必須聲稱夜店文化是與聖經真理多有抵觸的,這樣,得著的這批人,才能夠轉離惡行。

在考察一下,不要為了反對某個偏差,而落入另一個偏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