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著作有許多著名的套套邏輯,保羅受的哲學嚴謹的訓練,讓他為了表達出聖靈啟示悟性周延性,自己寫一寫,會照著真理去平衡過來,但是這平衡通常是個奧 秘,邏輯不一定通,但神的周延就是非人理性可以解釋,也超越時空的限制,所以既然預定,為何又有自由意志?既是「故意」犯罪,那豈不是自由意志?那有為何 是預定?如果用最常解套的神的預定因為不受時空限制,有點相當於人的「預知」,那神在創世以先預先揀選了我們這個主動性,明顯的並非預知,而是預選,神無條件的愛一定是「揀選所有歷史上會誕生的人類」不願一人沈淪,若神不 願一人沈淪,這個「意志」怎麼可能不成就呢?而最偉大的是愛,沒有任何是死是生可以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既是這樣,救恩是全部每一個人預備的,地獄的確是 為撒旦預備的,而非為人類,而神難以測度的愛,作為神的首要屬性,難道會在一個時間設定為停止恩典嗎?若在人的時間確實是有的,但在那永恆無盡的時間中, 這個時間設定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是作為人類歷世歷代以來的贖價而存在的,舊約的獻祭,其實除罪的並非祭物本身,而是永世裡的耶穌基督做成 的救贖。
這樣看來,保羅這段經文更積極的意義,其實是,10:23-25,而非哲學的辯論,26是在強調要過24-26的成聖生活,這跟 Calvin強調預選說有相同的功效,因此,23才是重點,是讓我們可以不斷悔改成聖的方法,而不可在「故意」「懊悔死行」這兩個心態上過度捉摸不定,我 們人所能理解的只有「單一直線」的救恩,而非真實的審判,所以因信稱義的救贖是必定完成的,這是因信而得的確據,至於犯罪,就要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面 前,得赦免,若依照套套邏輯,就是若這人斷因為「故意」而不蒙赦免,那這人也必定不會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面前,否則就會違反赦免的邏輯,也就是說,若此 人會失去救恩,那他必然不會真心悔改懊悔死行,來到施恩寶座面前,而來到施恩寶座面前的,必然不是故意犯罪,都必蒙赦免,但是這樣的論點,邏輯上仍是錯誤 的,因為是因果錯置的,因此Calvin才會把誰會蒙揀選,當作未知,而非確知,但這並非他否認因信稱義,而是像剛才所論證的,如果看到懊悔死行必蒙赦免 就知道這人是選民,那Calvin所強調的看到恩寵,在世上那聖潔的基督徒生活見證亦是為了讓人正確的活在救恩論的真實裡,而非哲學的辯論,或是錯誤的態 度了。所以面對救恩論的正確態度是,確信自己已經得到救贖,懊悔死行經常悔改,活出聖潔的基督徒生活,而不是懷疑論式的去探討如何得救、如何悔改、如何得 赦免、如何失去救恩了。

提摩太前、後書提到: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

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切記!

10: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And having an high priest over the house of God;
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着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Let us draw near with a true heart in full assurance of faith, having our hearts sprinkled from an evil conscience, and our bodies washed with pure water.
10: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Let us hold fast the profession of our faith without wavering; (for he is faithful that promised;)
10: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And let us consider one another to provoke unto love and to good works: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Not forsaking the assembling of ourselves together, as the manner of some is; but exhorting one another: and so much the more, as ye see the day approaching.
10: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For if we sin wilfully after that we have received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there remaineth no more sacrifice for sins,
10: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But a certain fearful looking for of judgment and fiery indignation, which shall devour the adversaries.
10:28 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 He that despised Moses' law died without mercy under two or three witnesses:
10:29 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Of how much sorer punishment, suppose ye, shall he be thought worthy, who hath trodden under foot the Son of God, and hath counted the blood of the covenant, wherewith he was sanctified, an unholy thing, and hath done despite unto the Spirit of grace?
10: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 For we know him that hath said, Vengeance belongeth unto me, I will recompense, saith the Lord. And again, The Lord shall judge his people.
10:31 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 It is a fearful thing to fall into the hands of the Lo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