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國發所新生座談邀稿所撰寫

 

身在台灣就讀小小國發所的你,可知道世界經濟就算恢復,台灣也可能不會回到過去20年那樣的榮景?

現在台灣不是20年前林百里、施振榮的時代,那個以美國為核心生產鍊,並以美國為市場的單純競爭年代,台灣在當時靠著美國,憑藉ICT產業,乘風而起;面對全球化,台灣的開放勢必讓更多世界優秀人才,與台灣競爭,光是海峽對岸一年上百萬的工程師,金磚四國26億人口和地表超過四分之一面積的資源和市場,在台灣就讀國發所的你,看得到你的前途嗎?

 

無數世界棒球的尊榮加身,人類史上最偉大的棒球選手之一的王貞治,他的人生格言就是:氣と力。 

 

「氣」,其實就是內在心靈的力量,而「力」,就是外在身體的力量;一個人能夠鍛鍊自己有強健的外在能力,必須也要有同樣堅強的內在能力,NBA34年來的話題都圍繞在KobeLBJ兩位當今主宰東、西區的霸主,此兩人的「力」在NBA史上已經無庸置疑,但是「氣」,一種內在的修為和素養,成為被比較的重點,誰能提升隊友、關鍵一擊、帶動士氣,比所有人都能夠在艱難環境下,穩住陣腳,落後20分依然讓球隊相信「我們能贏球」,這就是「氣」。

在「力」上面,兩位已經和前一代籃球帝王Michael Jordan不相上下,但是「氣」是他們未來能否和Jordan並列NBA最偉大球員的最後挑戰。

 

挑戰環境,突破現狀,不斷追求自我提升,是眾所皆知成功的關鍵,但是關鍵在於,能否培養「氣と力」,全球競爭架構下,外文的重要性,人人會提,誰不知道,一個公司行號,有外語專長的人,就是更多薪水,更多升遷機會,更多公司搶著要,但是,試問又有多少人,真正去好好學習外文?一週花多少時間讀外文,還是遇到原文書的課程,就應付了事?怪老師讀本太多?

 

打工存錢,多少人是為了去補GRE,報名了補習班,多少人是用氣と力在和外文搏鬥?

修習第二外文,是為了從國發所畢業,不甘不願,還是真正知道,以後有沒有工作,就看這個外文了?有沒有認清自己,不是工程師、醫師、會計師、老師,其實大學畢業,起薪就是20000萬元? 提昇自己能力,培養競爭力的氣と力,不管怎樣都不能輸給其他系所,這樣,儘管國發所名聲沒有法研所、經濟所、會計所、社會所來的響亮,念研究所不是為了名聲來的,是以氣力培養自己競爭力的時間。

 

面對全球競爭架構,台灣,如能展現氣と力,同樣能像是芬蘭(以人口而言的小國)、瑞士、荷蘭、新加坡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同樣的,國發所的你,若能展現氣と力,你的競爭力同樣可以超越台灣的大學和環境給你的限制,和國際菁英競爭,出國深造或是工作,一較長短。

 

聖經中一位影響人類思想2000年的聖徒保羅說:所以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奔跑不是沒有定向的,我乃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這就是氣と力的最佳展現!!

 

鬥拳、奔跑,是力的展現,但是要有方向,需要氣的引導,而時時警惕自己,超越自己,制服最難制服的自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就是一個內在修為生命:氣的展現!

 

氣と力。是你在台灣,在世界競爭架構下,最應該培養的一個品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on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